办公平台 | 中建网群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管理团队
组织结构
科技优势
中建网群
公司快讯
首页>> 关于我们>>公司简介
公司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15字号:[ ]

 中建中心22222.jpg


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六局),是世界500强企业第132023年排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骨干企业。中建六局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华北直属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该公司主体由中国人民解放军20兵团后勤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二师合并改编而成。198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为国家建工总局第六工程局。1982年7月,改名为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隶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1987年4月在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2007年12月更名为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2009年跟随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整体上市。

中建六局注册资本金52.78亿元,资产总额741.2亿元,现有员工19000余人,其中博士33人,硕士1337人,本科生以上学历占比83.7%;具有中高级职称5800余人,注册建造师3800余人(一级建造师3100余人),注册设计师40余人,长期稳定的劳务队伍6.5万余人。

中建六局是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和天津市建筑业领军企业,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市政行业和公路行业甲级设计资质,可承接建筑、公路、铁路、市政公用、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各类别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同时具有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铁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地基基础、钢结构、桥梁、公路路面工程等专业承包壹级资质以及隧道工程、公路路基工程、环保工程等专业承包叁级资质。

中建六局在经营领域上以基础设施、高端房建、房地产三个业务板块为主,是集建筑工程投资、设计、施工、机电设备安装、装饰和技术咨询等为一体的大型建筑综合企业集团。

基础设施建造领域,投身国家“两新一重”“交通强国”建设成功建造世界四大现代结构类型桥梁,数百座精品工程遍布全国七大水系,创下“三跨黄河、七跨长江、十跨海湾”的骄人业绩参建世界首条高寒铁路哈大铁路(荣获火车头奖、詹天佑奖)、超百公里戈壁无人区铁路—额哈铁路,承建全球最多跨全预制装配式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全国跨度最大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福建龙岩大道高架桥(中国喀斯特地质区第一座城市中心跨高铁转体斜拉桥,世界独创“单塔独转+带梁转体”的二次转体技术,攻克溶岩极度发育地区超长桩基成孔技术,岩溶区复杂地质条件地基处理成套工艺与方法)、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白浪河大桥(世界上最大的无轴式摩天轮及世界上首例采用编织网络形式的摩天轮,超大直径斜交网格无轴式摩天轮关键施工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及配套设施项目(世界首座悬索式高山峡谷玻璃桥,创造十项“世界之最”,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世界桥梁诺贝尔奖之称的“亚瑟·海顿”奖)、几江长江大桥(斩获中建系统国内首个桥梁工程詹天佑奖)。

房建施工总承包业务作为传统核心业务,定位于高端市场,坚持“大业主、大市场、大项目”市场营销策略,在公共建筑、办公、酒店、科教、体育、人居、医疗、工业、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完成了众多经典工程,不断探索设计加建造模式,深化和强化设计能力,提供差异化增值服务,通过走高端、精品路线、区域聚焦和战略联盈,确立自身品牌形象,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指引,凸显建筑央企责任与担当,先后承建天津津湾广场(建筑高度299.8米,为天津金融城的地标建筑)、天津于家堡宝龙国际中心和宝龙城市广场(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海航国际广场(荣获国家鲁班奖)、烟台世贸中心-会展中心(亚欧合作论坛暨展览会主场,荣获国家鲁班奖)、天津体育学院新建体育馆及排球馆项目(荣获国家鲁班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萨马兰奇纪念馆(全球唯一一座萨马兰奇纪念馆)、东北大学南湖校区综合实验楼一期(荣获国家鲁班奖等一大批地标性的高、大、精、尖工程并荣获多项国家级工程奖项。

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面对国家政策的新变化、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企业面临的新问题,企业作出科学研判,强化创新思维,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与房建业务、基础设施业务联动,积极探索和布局商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创新业务模式,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代建、商业运营、园林景观、环境治理等业务。坚持“五个建造”理念,将健康住宅、绿色建筑的产品追求贯穿始终,对健康产品体系进行全面升级。秉承“匠造健康幸福家”品牌主张,打造安居系、城系、悦系、府院系、悦庐系和商旅系等六大产品系。天津中建中心项目超高层办公楼成功获取LEED CS(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铂金级”正式认证,成为天津市首个获此绿建领域“奥斯卡”级别奖项的写字楼项目,很好地践行了节能、节水、节材的绿色环保理念。西安中建悦庐项目采用七恒系统匠心打造项目,获得国际WELL健康建筑标准认证。天津中建理想城潜心打磨产品研发设计,荣获WELL健康社区&BREEAM净零碳建筑认证。中建展望、中建海河陆號院、中建时代公园等项目先后荣获全项金级HiH健康标识(住宅)。在倡导绿色健康地产、推动建筑走向卓越品质方面具有显著的示范性,打造健康住宅引领者。

中建六局不断拓展新的领域、新的承包模式,拓展成长业务。

投资业务领域,加大投资结构和模式创新,深化政企合作,投资业务领域涉及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高速公路、城市市政道路、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努力实现“投资、建造、运营、发展”四商一体的重大突破。抢抓国家三大工程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化投资创新,拓展投资领域,带动主营业务增长。近年来,企业持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加大教育、康养、体育、产业园区类、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力度。加强创新,解决融资模式、商业模式的问题,重点冲击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有影响力的项目,持续加大F+EPC及各种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商业模式的研究和推进。投资类项目包含濮阳黄河大桥、泸州长江二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重庆白沙长江大桥、唐山曹妃甸立交桥、深圳都市圈深惠城际、广西融福高速、天津地铁7号线、宿州西外环路、宿州市G206、阜阳京九路、长春地下综合管廊、内蒙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等。

城市综合开发领域,以现有重庆中建雲山小镇项目、辽宁芳华龙宝中医温泉康养小镇项目和三亚槟榔河爱上山II·爱上艺术小镇等特色小镇综合建造体为依托,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创新多种投资模式,聚焦京津冀区域生态环保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项目,深耕西南地区文娱、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大力推进天津、西安、广州、北京等重点区域城市更新业务拓展,探索业务联动创新合作方式,助力央企转型升级、丰富企业核心布局,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和节奏,坚持自主投资与吸引战略投资相结合,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打造目标政府和企业“共赢典范”。

近年来,海外业务迅猛发展成为支撑中建六局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中建六局具备独立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市场布局、业务结构、新签合同额等不断突破,设置海外部、国际公司及多家具有海外业务子企业,构建马来群岛、中南半岛、中亚三大区域中心以及以色列直营中心和中东合作市场,在哈萨克斯坦、文菜、蒙古、韩国4个国别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业务覆盖文莱、以色列、阿联酋、沙特、菲律宾、蒙古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市场年新签合同额近三年持续突破百亿元。承建中建系统当时在发达经济体中最大的地铁项目——以色列特拉维夫地铁项目,履约重大节点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文莱淡布隆大桥CC4标段荣获2021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基于英国标准的海外桥梁施工技术,入选2019年度《中国日报》“一带一路”十大令人惊叹项目)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该项目是中斯两国政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点项目迪拜硅谷数字产业园项目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境外工程)以及国际LEED绿色建筑认证体系最高级铂金认证,该项目是中建集团同迪拜硅谷管理局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首个合作项目,也是迪拜硅谷管理局为响应迪拜“智慧城市战略”,倾力打造的首个智慧城市项目

中建六局已连续十多年被天津市评为“守合同、重信誉”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天津市“优秀诚信施工企业”,是较早一批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三大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的施工企业。中建六局共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0余项、省部级工法300余项,拥有国家专利2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50余项,主编、参编国标、地标、行标74项,111项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其中2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质量获奖方面,荣获国家鲁班奖3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0项,行业最高级奖项48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000余项。

中建六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忠诚担当 使命必达”的中国建筑精神,秉承“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厚德、笃行、创新、共生”企业文化理念,努力打造高端品质、高端服务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工程局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懈奋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奋进。

 

欢迎关注企业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六局资讯。


二维码.png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六局纪委监督举报|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22-24161600 传真:66310077 邮箱:cscec6b@cscec.com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八纬路219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