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 中建网群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央企间产业整合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16-09-08字号:[ ]

  9月6日下午,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国机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这8家央企宣布,在相关领域进行产业重组合作。这标志着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整合全面展开,以促进央企瘦身健体、聚焦主业。
  据了解,此次8家央企的产业重组合作包括:中航工业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二重,达成重组整合协议,共同发展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中航工业和保利集团达成重组合作协议,将中航工业旗下年收入近200亿元的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到保利集团;中核建设与中国一重达成业务合作协议,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就北方公司股权重组达成一致意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北方公司等等。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中央企业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同质化经营、“大而全”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资本涉足行业过宽、战线过长,有的企业在国民经济96个大类中涉足70多个,法人单位数量过多,业务板块不清晰,不同层级子公司之间业务交叉混杂,内部相互竞争,影响企业整体功能。尤其是企业亏损多集中在5级以下,经营风险大,出现大量低效无效资产、“僵尸企业”和长期亏损企业。推进中央企业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有利于优化组织结构,集中优势发展主业,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央企间产业整合的方式有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多种途径,目标是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逾万亿元基建投资加码培育经济新动力
下一篇:青海强调重视施工图审查四问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六局纪委监督举报|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22-24161600 传真:66310077 邮箱:cscec6b@cscec.com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八纬路219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