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 中建网群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动态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建证美好时代 · 我们这十年】中建桥梁:逐波江海 筑梦蔚蓝
发布日期:2022-10-01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六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深入践行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建筑重大决策部署,以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引领,立足国内,放眼海外,奋力开启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壮阔征程。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建六局官方微信即日起开设“建证美好时代·我们这十年”专栏,聚焦局属各单位、各业务线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色,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六局取得的发展成绩,激励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建六局、中建丝路推进战略性协同联动发展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期“建证美好时代·我们这十年”专栏带来《中建桥梁:逐波江海 筑梦蔚蓝》。

 

十年峥嵘岁月,匠心筑梦。从金海湖畔的厉兵秣马,到浑河之侧的征尘未洗,再到大江之津的拓土开疆,十年间,中建桥梁北上南下、一路征战,逐波江海、筑梦蔚蓝。


十年积跬步 初心至千里

作为中国建筑旗下唯一桥梁专业化施工平台,中建桥梁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红色基因,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见证了中国建筑和中建六局的转型升级之路,在参与国民经济建设的奋斗历程中,逐步发展壮大,成长为一家拥有3200余名员工的国际化公司。

 

11.jpg

 中建桥梁总部大厦

 

2012年,中建六局全面实施基础设施转型战略,在“凭借路桥求跨越”发展方向的指引下,中建六局桥梁公司应运而生;2014年,中建六局桥梁公司与原中建六局北方分公司整合并整建制迁址沈阳;同年4月,新的桥梁公司正式揭牌;2016年,中建六局出资,以中建六局桥梁公司为主体,组建中建六局桥梁有限公司,并于11月在重庆江津注册成立,实现了公司法人化转型;2017年,中建六局桥梁有限公司整建制迁址重庆江津,正式更名为“中建桥梁有限公司”;同年12月29日,中建桥梁有限公司揭牌,获得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注资3亿元,成为中建集团旗下唯一桥梁专业化施工公司;2021年5月,中建桥梁大厦落成启用,中建桥梁意气风发,全面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十年来,中建桥梁不负众望,以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工业化建造四大核心优势,成为中国建筑桥梁建设王牌军。经营业绩逐年攀升,合同额增长5.7倍,营业收入增长5.4倍,年生产能力突破150亿元,跻进重庆市百强企业前50名,成为中国建筑基础设施领域一块“金字招牌”。

十年勇担当 匠心筑辉煌

从梁式桥到拱式桥,从悬索桥到斜拉桥,中建桥梁建造了目前世界上所有四大现代结构类型桥梁,足迹遍布长江、黄河等全国六大水系和公铁轨等全部领域,创造了五跨长江、四跨松花江、三跨黄河、两跨嘉陵江的骄人业绩,实现了跨海桥梁、深海桥梁建造的新突破。

22.jpg

△ 中建桥梁参建的浙江宁波舟岱大桥,是中国最长连岛高速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

 

十年来,中建桥梁累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一大批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高、大、精、尖”桥梁工程的优质履约,使得中建桥梁赢得良好口碑的同时,在桥梁界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攀升,成功跻身国内一流桥梁建造企业行列,不断在桥梁建设领域书写新的辉煌。

 

33.jpg

△ 福建龙岩大桥是世界首次采用水平二次转体施工的非对称独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

 

世界跨度最大的空间索面自锚式钢混组合梁悬索桥吉林松原天河大桥,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湖南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世界跨径最大的悬索玻璃景观桥浙江越龙山玻璃桥,世界首创“水平二次转体”施工工艺、创下3项国内之最的福建龙岩大桥,世界最多跨全预制装配式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中国建筑首个市政桥梁鲁班奖工程黑龙江大庆萨环东路立交桥,中国建筑首座跨主河流域桥梁吉林江湾大桥,中国建筑首座采用竖向转体施工的拱桥辽宁盘锦内湖中桥,中国建筑首座高低塔斜拉桥四川广安清溪口渠江大桥,中国建筑首座深海跨海大桥浙江舟岱大桥,渤海湾首座跨海桥梁河北唐山青龙湾跨海大桥以及四川泸州长江二桥等一大批著名桥梁工程的成功建造,彰显了中建桥梁的匠心和实力。



44.jpg

△  浙江金华市金婺大桥,创国内桥梁钢索塔牵引竖转重量之最。

 

中建桥梁全面拓展基础设施业务,在轨道交通领域同样成果斐然。陆续中标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9号线10标段、15号线6标段,长春地铁6号线、9号线、2号线东延线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绿线地铁等一系列大型及特大型轨道类基础设施项目,国内外7条地铁线同时在建。



55.jpg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是国内首条商用“双流制”市域(郊)铁路。

 

中建桥梁持续为实现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蓝图贡献力量,独立完成107公里的鹤大高速公路,参与建设完成56公里的310国道南移工程,以及河南三淅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工程。此后,中建桥梁陆续中标建设广西田新高速公路、广西融福高速公路、四川成南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四川成绵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贵州雷榕高速公路、重庆渝武高速公路等,公路建设总里程突破500公里。



66.jpg

 京新高速阿盟境内临白段

77.jpg

△ 鹤大高速靖宇至通化段

 

十年间,中建桥梁累计获得詹天佑奖2项、鲁班奖6项、国优奖8项、国家专利授权近430项,创造了中国建筑第一项市政桥梁鲁班奖、中国建筑第一项主河流域桥梁鲁班奖和中国建筑第一座跨长江桥梁鲁班奖三项纪录,斩获中国建筑首个国内桥梁工程詹天佑奖,问鼎世界桥梁最高奖项“亚瑟·海顿”奖。

88.jpg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获得世界桥梁界最高荣誉“亚瑟•海顿”奖。

 

十年立潮头 风劲正扬帆

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匠心精神,是从未止步的企业改革及科技创新。中建桥梁不断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全面践行国企改革行动,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把握董事会与党委权责边界,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调整,并在分公司层面实行执行董事的治理机制,形成了产权清晰、权责分明、运行科学的企业治理体系。

 

99.png

△  世界最多跨全预制装配式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获得境外工程鲁班奖。

 

中建桥梁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设立6家国内区域分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圈和经济高地,推动形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大经济高地协同发展的布局。深入推进“海外优先”战略,于2019年成立国际分公司,相继设立蒙古、文莱、菲律宾、以色列等7个驻外国别组,先后在文莱、蒙古、菲律宾、以色列、韩国等国家承接海外项目累计合同额达200多亿元,形成了以阿联酋为中心的中东区域、以蒙古为中心的北亚区域、以菲律宾和文莱为中心的东南亚区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海外市场布局,荣膺中国建筑蓝海奖。

中建桥梁全产业链推进桥梁建造业务多元化发展,高效完成重庆江津长江公路大桥和江津区60余座危旧桥梁维修加固施工,承担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和重庆白沙长江大桥的运营养护业务,同时关注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特色小镇、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等新兴建筑业态和民生工程。

 

111.jpg

△ 大桥设计研究院揭牌

 

中建桥梁以创新为驱动,专注匠心智造,拥有全国公路工程综合乙级试验室和重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智库专家组”和“外部专家组”,成立大桥设计研究院,与高等院校合作,打造“产、学、研”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和博士后工作站,锻造了一支400多人的研发技术团队,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十年砥砺奋进,阔步再踏征程。立足新的十年,中建桥梁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目标为引领,致力于成为桥梁专业一流的全球知名交通基建公司,奋力书写下一个十年的壮阔答卷。(局党建工作部,中建桥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建证美好时代 · 我们这十年】华南公司: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中建六局召开2022年三季度运营分析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中建六局纪委监督举报|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22-24161600 传真:66310077 邮箱:cscec6b@cscec.com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八纬路219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